常見問題

即将推出

管制計劃將涵蓋9類即棄塑膠餐具,包括發泡膠餐具、飲管、攪拌棒、進食用具(叉、刀和匙)、碟、杯、杯蓋、食物容器(如碗和盒)、及食物容器蓋。

管制計劃將分階段逐步禁止在本地零售及在餐飲業處所向堂食與外賣顧客提供指定9類的即棄膠餐具。一些私人宴會的到會服務(包括提供飲食及餐飲服務員工),由於服務性質與堂食相似,亦建議與堂食服務同步規管。詳情請點擊前往相關頁面

在管制計劃內,「塑膠」指包含聚合物組成的物料,當中可能加入了添加劑或其他物質,但不包括未經化學改性的天然聚合物(例如植物纖維)、或只作為添加劑的非結構性聚合物(例如黏合劑、油墨、黏結劑等)。詳情請點擊前往相關頁面

管制計劃旨在減低塑膠污染對海洋生態及人類健康的影響,除一般常見的「塑膠」(例如發泡膠、PET、PP、PS等),管制計劃亦涵蓋其他各類型塑膠的即棄餐具,包括氧化式可分解塑膠、生物降解塑膠(例如聚乳酸[PLA]、玉米澱粉)、或以上塑膠物料製成的淋膜等。因為這些塑膠產品大多只能在特定的條件下,如紫外線 / 熱力才可加速碎裂成微塑膠碎片或可被生物降解,而所需條件往往不存在於海洋自然環境。

在管制計劃內,「即棄」產品指該產品並非設計供在被棄置前,用於該產品的設計用途多於一次(或在多於一個場合使用)。

管制的第一階段計劃於相關《修訂條例草案》獲立法會通過後的六個月後(最早於2024年4月22日)實施。

原則上我們應源頭減廢,盡量使用可重用餐具,避免使用任何即棄餐具。

在無法避免使用即棄餐具的情況下,才以較環保的非塑膠餐具取代。現時市場上較普遍的非塑膠即棄餐具替代品,主要有紙、竹、軟木、植物纖維物料(如木漿、草漿、蔗渣)等。

你可以瀏覽載列於此平台「餐具產品列表」 中已登記的非塑膠即棄餐具產品,以作參考。

「綠色餐具平台」旨在鼓勵業界盡早使用較環保的非塑膠物料(如紙質或植物纖維)製成的即棄餐具取代即棄塑膠餐具, 並協助業界進一步了解哪些替代品符合計劃的要求,供餐飲業界、供應商及市民參考。

任何本地或其他地區的餐具供應商均可為其非塑膠即棄餐具產品在「綠色餐具平台」進行登記,費用全免。

由於市民一般較易分辨可重用餐具,現時「綠色餐具平台」只為受管制餐具的非塑膠即棄替代品進行登記。

申請者只需於「綠色餐具平台」遞交網上申請,上載相關證明文件,並於遞交申請後,送交有關產品樣本至秘書處,以完成整個申請程序。詳情請點擊前往相關頁面

一般來說,申請者需提交由本地或國際(例如歐盟)認可的實驗所、檢驗機構或認證機構所發出的物料測試報告或證書,以證明相關產品符合相關非塑膠的要求。詳情請點擊前往相關頁面

一般情況下,如遞交的資料齊全,審批工作大約需時三至四星期。

如對「綠色餐具平台」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秘書處查詢熱線2202 9111 或 電郵 hkqaa@hkqa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