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平台

目的

綠色餐具平台的目的︰

  • 回應在「管制即棄膠餐具計劃」的公眾諮詢期間收到飲食業界的意見;
  • 提供合適即棄膠餐具替代品的資訊,協助業界及市民了解及尋找符合計劃要求的替代品;及
  • 讓飲食業界及市民大眾可以更好地掌握市場所提供的不同選擇,鼓勵使用可重用餐具。

餐具供應商可向秘書處遞交申請,為其非塑膠即棄餐具產品進行登記。合資格的供應商和餐具產品將分別載列於此平台的「供應商列表」「餐具產品列表」,供飲食業界及市民大眾參考。

誰可登記?

任何本地或其他地區的餐具供應商均可為其非塑膠即棄餐具產品進行登記,費用全免

如何登記?

1.  遞交申請

申請者須經網上申請系統遞交申請及上載有關產品資料以及證明文件。另外,申請者須把有關非塑膠即棄餐具產品樣本郵寄或親身送達秘書處。


證明文件

申請者須提交以下由本地或國際(例如歐盟)認可的實驗所、檢驗機構或認證機構所發出的物料測試報告或證書,以證明相關產品符合相關非塑膠的要求︰

  • 傅里葉轉換紅外光譜(FTIR)物料分析報告(或同等性質的文件),以證明相關產品的主要物料成份;或
  • 如產品屬含水性塗層的紙基產品(如適用)︰
    • 符合中國造紙協會發布的《水性塗層紙杯(含水性塗層紙杯紙)》(T/CPA 001—2021)團體標準及其相關修改單中的可回收性標準(不低於70分)的測試報告(或同等性質的文件);或
    • 歐盟接受的「無塑產品」證書(或同等性質的文件);或
  • 如產品屬非紙/纖維漿製產品(如木叉、竹刀等)而沒有加入任何添加劑(如適用):

*註︰申請者需為同一餐具類別、結構/用途相似的餐具提交最少一份物料測試報告或證書。例如一件熱飲杯產品和另一件冷飲杯產品,如果它們的結構/用途相似,申請者可以只提交其中一件產品的物料測試報告或證書。如有需要,秘書處可能會進一步要求申請者提交補充文件,以確認有關產品是否符合管制計劃的要求。


產品樣本

申請者須為提交六件產品樣本,以供秘書處檢視。如申請者為多於一種產品進行申請, 而有關產品由不同物料造成(例如由物料A造成的杯子 和 另一種由物料B造成的杯子), 申請者須為每種產品提交各六件產品樣本。 如有需要,秘書處可能會進行進一步測試,以確認產品樣本是否符合管制計劃的要求。


為方便識別,申請者須為產品樣本貼上註有以下資料的標籤

  1. 餐具供應商名稱
  2. 產品名稱
  3. 產品編號

確認申請

收到申請後,秘書處會向申請者發出確認電郵以確認收到申請。如有任何查詢,申請者可與秘書處聯絡,查詢時請引述確認電郵中所列的參考號碼,以便翻查檔案。

2.  審批

秘書處會審核申請者提交的所有資料,包括物料測試報告、認證證書、產品樣本等。 如有需要,秘書處會在審核過程中聯絡申請者及 / 或其他有關人士尋求澄清或要求補充資料, 或會進行進一步測試,以確認產品樣本是否符合管制計劃的要求。


審批結果

秘書處會以電郵方式通知申請者有關審批結果。成功通過審批的申請,相關公司及產品資料會載列於此平台的供應商列表餐具產品列表

登記產品有甚麼好處?

  1. 已登記的產品均視為符合管制計劃要求的即棄膠餐具替代品,能提高飲食業界及市民揀選相關產品的信心;
  2. 加強餐飲業界及餐具供應商的溝通,讓更多飲食業界及市民認識供應商的產品;
  3. 提高即棄膠餐具替代品市場的透明度;及
  4. 為飲食業界及市民提供更全面的資訊,例如有關非塑膠即棄餐具的要求及市場情況等。

已登記產品的有效時間維持多久?

兩年(暫定)。申請者須為已登記產品進行每兩年一次的更新申請,並提供相關補充文件(例如新的物料測試報告或證書等)。

申請須知

點擊前往 申請須知事項

重要聲明

根據申請者所提供的資料,所有通過審批並載列於此平台的產品,均視為符合管制計劃相關非塑膠的要求。 然而供應商為有關產品所提供的其他資料,包括物理化學特性、功能和其他證書等 (例如尺寸、強硬度、耐熱性、化學穩定性、食物安全等), 只供一般參考。秘書處雖已盡力確保該等資料準確,但對於該等資料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時的準確性或恰當性, 並沒有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陳述、 申述、保證或擔保。任何人對該等資料有任何疑問,應與有關供應商直接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