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計劃

背景

政府在2021年2月公布的《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藍圖」),以「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為願景, 提出至2035年應對廢物管理挑戰的策略、目標和措施, 引領各項政策及措施的推進,並建設循環經濟及可持續的生活環境。 藍圖訂下六大主要行動,「全民減廢」居於首位,當中一項主要措施是政府建議分階段管制即棄膠餐具。

為從源頭減少使用即棄膠餐具, 以減低塑膠污染對海洋生態及人類健康的影響及減緩氣候變化,近年世界各地都在探索使用其他替代品, 亦有透過立法或不同措施逐步加強管制即棄膠餐具。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2021年7月就「管制即棄膠餐具計劃」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 合共收到8 000多份意見書,當中超過九成的意見贊成立法分階段管制。

為加快「走塑」步伐,環保署建議把原定於2025年開始實施的首階段管制提早至條例草案獲立法會通過後的六個月後實施(最早於2024年4月22日), 好讓社會各界有時間為計劃的落實做好準備。《條例草案》已於2023年3月15日提交立法會審議。


甚麼是即棄膠餐具

即棄膠餐具泛指全部部分由塑膠製成,設計僅供一次性短時間使用的飲食器具。

塑膠指包含聚合物組成的物料,當中可能加入了添加劑或其他物質。

擬納入管制塑膠物料包括

  1. 傳統塑膠(例如發泡膠、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PET]、聚丙烯 [PP]、聚苯乙烯 [PS])
  2. 氧化式可分解塑膠
  3. 生物降解塑膠 (例如聚乳酸 [PLA]、聚羥基丁酸酯 [PHB])
  4. 塑膠淋膜(例如聚乙烯 [PE] 淋膜、聚乳酸 [PLA] 淋膜)

不包括

  1. 未經化學改性的天然聚合物(例如植物纖維)、或
  2. 只作為添加劑的非結構性聚合物(例如黏合劑、油墨、黏結劑等)。

擬納入管制的即棄膠餐具

建議的分階段管制將涵蓋以下九類即棄膠餐具:

  1. 發泡膠餐具
  2. 飲管
  3. 攪拌棒
  4. 進食用具(叉、刀和匙)
  5. 杯蓋
  6. 食物容器(如碗和盒)
  7. 食物容器蓋


分階段管制概要

Image

不包括的情況

  1. 預先包裝的食品/飲品
    已預先包裝好的食品和飲品,例如:連接在紙包飲品上的即棄膠飲管、杯麵和雪糕杯內附上的即棄膠進食用具等。
  2. 醫療原因
    零售和餐飲處所向有醫療需要的顧客(例如病人或殘障人士)提供即棄膠飲管。


即棄膠餐具的替代品

原則上我們應源頭減廢,盡量使用可重用餐具,避免使用任何即棄餐具。在無法避免使用即棄餐具的情況下,才以較環保的非塑膠餐具取代:

  1. 可重用餐具

    為了減少製造一次性塑膠廢物,我們鼓勵市民盡量自備可重用餐具,不取用即棄餐具,而餐飲業界應盡量為堂食顧客提供可重用餐具,亦可考慮向外賣顧客提供可重用餐具借用服務,減少即棄產品。現時市場上較普遍的可重用餐具,主要的物料有不銹鋼、玻璃、仿瓷等。

    有關餐具租賃/清潔服務等綠色服務的資訊,市民及業界亦可瀏覽以下「香港減廢網站」的網頁作參考:
    https://www.wastereduction.gov.hk/zh-hk/waste-reduction-programme/greening-your-events/green-service-event#utensil

  2. 非塑膠即棄餐具

    近年非塑膠即棄餐具的市場發展迅速,價錢亦持續下降,與傳統即棄膠餐具相比,漸見競爭力。現時市場上較普遍的非塑膠即棄餐具替代品,主要有紙、竹、軟木、植物纖維物料(如木漿、草漿、蔗渣)等。